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学科队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工作通知公告新闻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快报 > 新闻快报

北京市2017年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7-09-29访问次数: 字号:[ ]


 

  927日,北京市2017年全科医学转岗培训启动大会暨开班第一课,在首都医科大学第一教学楼第四教室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金生国巡视员、程明漾老师、北京市卫生计生委郑晋普委员、首都医科大学王松灵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宋玫处长主持,来自北京市全科医学临床培训基地教育处处长、社区培训基地的负责人和教学干事,以及全科医学临床基地选定的233名临床学员和各区县卫生计生委选送的85名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学员参加了启动大会。

  会上,王松灵副校长首先代表首都医科大学致欢迎辞,对首都医科大学在我国全科事业发展中做出的贡献做了回顾和展望,并指出全科医生是我国医药卫生领域中的急需短缺人才,全科医生的培养是医药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次培训,首医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作为北京市全科医学培训中心的挂靠单位,承担着该项目具体的设计和运行管理任务。针对本次培训中学员高学历、高专业技术职称的实际,今年的教学方案,既有既往教学经验的延承,也有新的思路和新的教学方法;首医将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与各全科医学培训基地一同,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全市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任务。

  随后,北京市卫生计生委郑晋普委员对本次转岗培训的意义、培训目标、开展形式等做了讲解,对新学员提出了临床、公卫、管理等多领域技能全面发展的学习目标。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路孝琴院长,对本次参训学员的情况、教学安排、考核形式等实施方案及工作要求做了具体布置。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全科医学科的马力主任、北京朝阳区三里屯社区服务中心的杨兴慧副主任医生,作为上届和本届学员代表,分别做了发言。

  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金生国巡视员为学员们上开班第一课—《我国全科医生培养工作进展和思考》。在课中,他从国家层面详细介绍了我国全科医生培养、建设现况和相关工作的进展,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思路。金司长指出,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全科医生培养和使用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关于改革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完善体系、创新机制,加快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步伐。金司长在讲课中还对未来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和使用的利好政策进行了阐释,参会学员深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加入全科医生队伍的信心。

  北京市2017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启动大会暨开班第一课顺利结束,随后全体学员将分为临床学员和基层学员两大类,根据不同的临床专业工作背景,对照培训大纲的内容要求,遵循“填平补齐”的原则,进入转岗培训的实质化训练环节。

  大会主持人宋玫处长,在启动会结束时强调了本次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是根据参训学员的实际,遵循“填平补齐”原则,培训的方式灵活,在培训中临床轮转与社区实践内容相结合、集中授课与网络课程自学相结合,但培训的标准不降,要确保培训质量;各基地应重视出科考核,严格控制的培训过程质量;市全科医学培训中心要对各基地的项目运行情况加强管理和督导,卫生行政部门也会组织专家定期检查和督导培训的过程质量,以更好地实现项目的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十号 邮编:100069 1024*768
Copyright@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