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学科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新闻快报
  学生工作
 
全科医学
研究生工作
成人学历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科医学 > 研究生工作

走进全科 根植基层 服务百姓——全科医学专业思想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28 字号:[ ]



在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的鼓舞下,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走进全科、根植基层、服务百姓”专业思想教育主题活动于1026日晚在阶平楼408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沙龙活动是在学院党支部指导下,由全科办公室主办,会议由全科办公室主任崔洁老师主持。全科医学“一月一主题”研究生沙龙是学院学生活动的招牌项目,也是研究生全科专业思想主题教育系列课程,更是联系学院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同临床实践的重要纽带。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侯瑾同志,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贺静同志莅临会议指导。学院党支部书记路孝琴教授、院长吴浩教授、支部组织委员胡月老师参会。2022级硕、博研究生新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与了此次沙龙活动。



本次专题教育沙龙,邀请了毕业于我校全科医学专业工作全科医学临床和教学一线的三位校友---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江宁医院全科医学科的王孟医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全科医学科的刘艳丽医生、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李琬璐医生,为2022级新生讲授了她们学习和工作的经历。



第一位讲者王孟医生是2019届全科医学专硕毕业生,她以“不负韶华——做一名合格的全科医生”为主题,从研究生三年中的学习科研和工作后的心得体会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全科医学的理解。她强调研究生学习期间一定要紧跟导师的研究方向,勤与导师沟通,在认真轮转临床科室的同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位论文撰写要求。在全科医生的日常工作分享中,既有多病共存的慢性病患者的管理,也有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生动地展示了全科医生临床能力的专业性和全面性。这也是第一次请到了在京外就业的首医毕业生来给同学们分享工作的经验。



刘艳丽医生是2018届全科医学博士毕业生,她毕业后分配在三级医院的全科医学科做一名全科医生。她在交流中强调了态度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重要性,并通过生动具体的临床案例,如收治新病人、开立医嘱、患者沟通、日常管理等,分享了她的规培心得。她还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工作中的小妙招,堪称“临床小白注意事项百科全书”,也让大家对临床工作的责任感有了更深的认识。



李琬璐医生是2016届全科医学专硕毕业生,她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她以“建设我的一带一路”为主题,从全科医疗的基本概念、服务模式和表现形式等方面分享了她对于社区卫生服务、全科诊疗的认知与体会。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身穿“战袍”与同事们在一线抗疫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具体工作内容。最后,她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总结,向同学们展示了新时代全科医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在三位“师姐”的精彩发言后,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师姐们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而活跃。



最后,侯书记做总结发言,她高度评价了学院的研究生主题沙龙活动,肯定了学院在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希望同学们能在首医大家庭中快速成长,取得理想的成绩,毕业后在全科医学事业中发挥自己的力量。



                     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

全科办公室宣

                                                                                           2022102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十号 邮编:100069 1024*768
Copyright@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